小孩放中間老公擺旁邊敲鑼打鼓之甜蜜時光

最近文章

文章分類

4月 07, 2010

你要哪把傘?新的還是舊的

今天進辦公室開會,趁機找了前同事,讓我賴著一起吃中飯。

朋友是生了三個小孩的辣媽,家裡老二比巧比大一歲,老三則比巧比小三個月。聊起媽媽經總是特別有意思,我總是在他家老二身上預習巧比將來會有的反應,也從他家老三身上回味巧比清澀稚嫩的過往。

朋友問了我帶孩子去體驗農事的經過,我對那趟為時不長的特殊經歷讚不絕口:「小小孩子真好,完全不會厭惡泥巴、破舊的房子、簡陋的廁所。」雖然自己的童年也有不少農村生活經驗,而且至今回味再三,卻沒想過即使是都市長大的孩子,也可以和當年的自己有著相同的喜好、以及原始的價值觀,嗯~~我指的是還沒社會化前的價值觀。

朋友也說了個他孩子的近況,算是與巧比的故事相呼應。朋友的老二和老三這陣子為了一把小傘爭論不休,朋友於是帶孩子再去添購新傘。朋友讓老二挑選自己喜愛的傘式,卻沒想到挑中的新傘和舊傘是同樣花色,唯一的差異是新傘還車縫了蕾絲。朋友說,這下他反而擔心了,「二把傘的樣子那麼像,就怕回家了,二個人還是為了誰該得到新傘、誰該得到舊傘吵翻天。」才說完,發現朋友眼神透著意外與驚喜,告訴我結果是他自己想太多。朋友的老三開心地堅持舊傘是他的。我想,他只在意自己有傘,不會也不想在意傘是新是舊。朋友的老二也認為新傘是自己的,而且給媽媽一個理由:「我想要漂亮的(有蕾絲邊的),弟弟....弟弟可能會想要....帥氣的(沒有蕾絲邊的)。」

我們二人同時對於自己的孩子沒有被世俗價值影響,感到一絲絲欣慰。另一方面,也帶著些許無奈的心情,等待孩子社會化的那一天到來。那天似乎永遠都會來,只是我們都希望它晚點兒到。

朋友說,就把這些事,用文字、用照片留下來,將來當作故事說給孩子聽,讓孩子記得這樣的真心,也要保護好這樣的真心。是啊!也許將來,已經社會化的孩子,會因為留存著的這樣的真心而活出不一樣的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來到「my kid's 一眠大一寸」!
來留言給我們鼓勵,一起分享彼此的甜蜜時光!

在「my kid's 一眠大一寸」裡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