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放中間老公擺旁邊敲鑼打鼓之甜蜜時光

最近文章

文章分類

6月 19, 2009

身體的各位‧からだの みなさん


今年春天有段時間,巧比很愛用這本書當睡前書。他可以靜靜地聽完整個故事:從小哥哥從口袋裡拿起一顆不知放了多久的糖果,到小哥哥在公園裡睡著。聽了一陣子、他對故事熟了,他便只愛重複某幾個步驟:他會在哥哥吃了糖果之後,速速翻到小姐姐出現、用衣服包住哥哥的屁股、氣沖沖地走開那個開頁,再速速翻到哥哥躺在公園的長椅上。看了一陣子後,睡前書又換了。

上個月,照例在天氣好時在公園遛達,玩玩翹翹板、溜滑梯時,他自己在遊戲項目加了一個,「躺在長板凳上」,他說,我在學『身體的各位』那位大哥哥。

上一週的某天,大掌櫃正在洗澡的當時,巧比誤闖浴室,然後好奇地盯著大掌櫃光溜溜的身體,顯然巧比發現大掌櫃的身體和媽媽的身體,很不一樣。大掌櫃出浴後,紅著臉很不好意思的說,我們再把《身體的各位》拿出來看吧!

《身體的各位》把各器官擬人化,介紹不同器官的功能,誰用來跑、誰用來感覺、誰用來看、誰用來聽....。這些身體功能等細項,孩子長大了自然能慢慢體會、得所認真。我對故事感興趣的部份是,故事中,五味太郎用趣味的手法,處理「裸露」的議題,既不失童真、也不流於說教。孩子可以同意小哥哥為了舒服而脫了一身衣服的暢快,也可以試著理解裸露可能造成他人的困擾與不舒服。我想,等孩子再大一點,應該還可以用這本書和他聊聊,關於身體自主權的這一檔事情兒~

1 則留言:

  1. 對於2y7m正認識身體異同的巧比,《身體的各位》的那個哥哥把衣服脫光光的點子,總是讓他樂不可支,有點揶揄地笑著他「脫光光」。

    不過最近巧比對這位哥哥有了新的看法。他開始很認真的問我:

    「媽媽,身體的各位的哥哥為什麼穿小褲?」

    然後他會很認真的等我回答他要的答案。

    「因為哥哥已經會自己在馬桶上尿尿和便便了,所以他不必包尿布,可以穿小褲了。」

    如果我少說了尿尿或便便,他還會糾正我。(呵呵,小管家婆喲~)

    回覆刪除

歡迎來到「my kid's 一眠大一寸」!
來留言給我們鼓勵,一起分享彼此的甜蜜時光!

在「my kid's 一眠大一寸」裡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