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放中間老公擺旁邊敲鑼打鼓之甜蜜時光

最近文章

文章分類

10月 29, 2009

The Potty Book for girls


《the Potty Book for girls》當然也有for boys的版本,都是讓小朋友了解去馬桶尿尿便便是怎麼一回事的繪本書。說起來,和《Once upon a potty》的故事性相去不遠。

一般而言,小娃娃多在2-3歲之間,已經可以自己穿脫褲子、可以控制膀胱的擴約肌(表示可以適當忍尿)、可以用語言正確表達身理需求了,就可以學會在馬桶上尿尿或便便。而且一般認為go pee pee成功了,go poo poo就沒有問題,所以找得到的繪本書,都是講go pee pee的部份。

讓孩子學會在馬桶尿尿,不外乎和他一起選購一個馬桶寶寶,教他那個容器是用來尿尿的(《once upon a potty》裡,故事主角還很逗趣地在裡頭插花或餵貓咪喝水!不過有些媽媽討厭這種誤導孩子的畫面內容),尿完以後要擦屁屁、要洗手手、要沖沖水、要穿好小褲。等這些都可以順利完成,就可以改成穿漂亮的小褲。所以《the Potty Book》後頭,爸爸媽媽就帶著已經變成大女孩的故事主角,去商場買了件漂亮的小褲,做為鼓勵、也做為獎賞,算是行為學派裡的token啦!另外有些書裡會讓小朋友帶著自己的玩偶,一起去go pee pee,甚至讓孩子教自己的玩偶這麼做,這招也還滿受用的。巧比到現在還會讓他的娃娃們坐巧比的馬桶寶寶。

就potty training的過程而言,差不多就是這麼回事。不過,故事裡無法呈現孩子中間可能的挫折,比如總是來不及啦、褲子脫不下來啦、我的potty不在餐廳或爺奶家啦、堅持包尿布比較方便不必中斷遊戲的小孩啦、還有討厭尿溼的感覺所以每分鐘都要去找馬桶寶寶的啦....各種不如繪本故事那麼美好的狀態,總是一直在發生。所以呢!potty book用來做為potty training的開端,讓孩子有個「去馬桶尿尿」的概念就好啦,巧比媽是這麼覺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來到「my kid's 一眠大一寸」!
來留言給我們鼓勵,一起分享彼此的甜蜜時光!

在「my kid's 一眠大一寸」裡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