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放中間老公擺旁邊敲鑼打鼓之甜蜜時光

最近文章

文章分類

6月 09, 2009

10 minutes till Bedtime


我好喜歡這本書。推薦給大家!
它比《Good Night, Gorilla》給人更多驚奇!

話說很久沒給巧比添新書了,上週末一家子去信誼逛逛,巧比昏昏欲睡沒精神瞧一本又一本的書,我也沒挑上喜歡的。主要原因是我對精裝書沒有好感,精裝書又重又佔空間又貴而且還像宮廷殿堂的數層階梯般給人距離感;也不喜歡加了注音符號的翻譯書,加了注音的中文字成了落入方框的死板元素,破壞繪本圖畫的完整性及美感,也失去文字活潑自成一圖的流暢感。這二個原因使我在主賣中譯書的信誼很受措,最後我和巧比在後頭的玩具區坐著休息了起來。這時大掌櫃的拎了這本書給我們,讓我和巧比翻看了一下。然後,我就興奮地買回家了。

從《10 minutes till Bedtime》的書封乍看之下,會以為這是本以梳著龐克頭的小哥哥為主角的睡覺書。但其實,它即可以是講睡前的準備活動的睡前書,也可以是和孩子玩數數兒的遊戲書。而書本的主角,可以是小哥哥,也可以是來到小哥哥家「1 Hopin Place, Napville」的12隻倉鼠家族的任何一個人。

當爸爸高喊「再10分鐘睡覺囉!」約4-5歲的小哥哥開始準備上床睡覺,他先吃點餅乾、刷牙、換睡衣、看故事書、上廁所,然後10分鐘到了,爸爸到哥哥床邊給他一個good nigth kiss,閉上眼睛睡了。這是小哥哥睡前書的版本。

但是,小哥哥養的藍衣倉鼠,在更早之前已經使用電腦在網路上post一個「10-MINUTE BEDTIME TOUR」廣告,在爸爸高喊「再10分鐘睡覺囉!」之後,12隻倉鼠家族就來到小哥哥的家,帶頭旅遊的倉鼠爸爸忙著用照相機紀錄這個旅程的點點滴滴、倉鼠媽媽則忙著照顧年紀最小、穿著「10」字樣的「小10倉鼠」。小10的哥哥姐姐們,也依序穿著1~9不同的數字衣,在Bedtime Tour中,10個兄弟姐妹都有各自的故事發生著。一直到最後,小哥哥睡著後,12隻倉鼠也在小哥哥家住了下來(或者留宿小哥哥家)。這是12隻倉鼠數數兒的版本。

昨天講這個故事時,巧比一直皺著眉頭,沒有不開心但也沒有表現歡喜的樣子。我想是我講得不夠好。我用時間當作故事的主軸,先講哥哥做的事,接著依序介紹12隻倉鼠家族每個成員做的事。對於2y6m的小朋友來說,他似乎很難掌握多線發展的故事情節,巧比皺著眉是因為他很努力地想要跟上我的故事內容。我看他很吃力,便請他幫忙尋找小倉鼠。由於小倉鼠個頭小、身上的數字圖樣更小、加上我也是昨天才看出小1~小10各有不同的個性(如:小1愛踢球、小6愛收集東西、小8老是鑽進什麼裡面、小9喜歡爬高高),少了適當引導,嘗試亂中找物的巧比成功找到對應小倉鼠的次數不太多,除了找小9小倉鼠。每回他找到小9小倉鼠,就會露出難得笑容。看來孩子看書,果然是要從中得到樂趣的。他也許還看不懂Peggy Rathmann創作《10 minutes till Bedtime》的幽默感,能和大人一起找小倉鼠,或敘述出每隻小倉鼠正在做、或想要做的事,小朋友也可以從讀書裡找到樂趣的。

我決定今天再來讀這本書。這次要鎖定一個角色。我想想....可以從還是媽媽惜惜、抱抱、很愛「reading」的小10開始(Peggy Rathmann不會真的還想到小1到小10的個性及興趣,是可以依年紀對照的吧)!

2 則留言:

  1. 又看了一次10 minuts till bedtime, 發現大哥哥的藍衣倉鼠也在報紙登了廣告。不過看報紙的爸爸大概沒有看到吧, 呵呵

    回覆刪除
  2. 昨天接小朋友回家,他主動說要看「十分鐘」的故事書。原來是我跟他說,這是「再『十分鐘』就睡覺」的故事書。

    入睡前我們用這書玩了好久,我專注在二處:爸爸喊的還有X分鐘,用來控制講故事的節奏;另外一個就是問小朋友「小10在哪裡」。

    結果真的不要小看小孩子。巧比昨天晚上一直注意到小8,還試著說出「小8鑽進爸爸坐的沙發下面」。還有,在換睡衣那篇他說「小10想去自己的公主房挑一件睡衣請媽媽幫他穿!」小朋友都有偷偷學起來耶!

    回覆刪除

歡迎來到「my kid's 一眠大一寸」!
來留言給我們鼓勵,一起分享彼此的甜蜜時光!

在「my kid's 一眠大一寸」裡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