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放中間老公擺旁邊敲鑼打鼓之甜蜜時光

最近文章

文章分類

10月 19, 2009

小恐龍不見了:小恐龍是我的




查了一下這本書的基本資料,發現人家有三本系列書,另二本分別是《我贏了:我輸了》、《臭小羊:呆頭鵝》,讚!而且書名用「:」真的很有味道。這本書一樣把「恐龍不見了」這件事,用小羊和小鵝二個觀點分別介紹,讓讀者可以搭乘時光機回到過去,看看同個時間的另一個角色正在做什麼,想什麼。其它二本當然也是這麼做的。很妙的設計,讓孩子也學著站在別人的角度想一想。

這書的故事主旨是小朋友經常會遇到的內心交戰--獨佔與分享。故事裡,臭小羊帶了呆頭鵝一直想借的消防車玩具,要去找呆頭鵝;而撿到臭小羊的小恐龍的呆頭鵝,也決定帶著小恐龍去找臭小羊。故事給了大家happy ending,人人有玩具、大家都開心。真棒!可惜現實生活往往不是這樣。

雖然長大以後,巧比媽都是拿「我從小到大科學小飛俠都看了三遍,從來不知道小甜甜到底是和安東尼還是陶斯在一起!」來揶揄家中阿兄的不平等對待,小時候為了搶電視大打出手,或是躲在房間哭的次數可是數不完,內心吃盡苦頭呢!巧比媽覺得啊,孩子開始有情緒以後,不能感受「一起」所得到的加倍快樂或好處的話,「獨佔」的天性很自然會表現在行為上。教孩子分享,不如教孩子一起的互惠,也許更實際一些。

哈!又囉嗦嘮叼了。對巧比來說,臭小羊找到小恐龍了,呆頭鵝也玩到消防車了,他笑得可開心的咧。我問他,

「那故事裡,你想當誰?」
「我...我不知道....」

喲~人小鬼大還本能地避險給了一個沒有責任的答案。在巧比心裡,小鵝小羊都不夠好,沒有明顯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所以他無法做決定。哈!我比較壞,我說我要當那個拿著望遠鏡看星星的鼴鼠。本來就是這樣,當主角很累人的。

1 則留言:

  1. 昨天巧比又說要看這本書,而且還強調:「這次要先講小鵝再講小羊。」而且他記得很清楚,小恐龍是小羊的、小龍是小鵝的。

    也許第一次聽這個故事,小朋友心裡有很多矛盾,但至少確定他是很認真想要了解這個故事的~~

    回覆刪除

歡迎來到「my kid's 一眠大一寸」!
來留言給我們鼓勵,一起分享彼此的甜蜜時光!

在「my kid's 一眠大一寸」裡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