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放中間老公擺旁邊敲鑼打鼓之甜蜜時光

最近文章

文章分類

10月 16, 2009

幸福童年的祕密 The Drama of the Gifted Child


巧比媽推推推推~~~~~~強力推這本薄薄的小書。

它由德國藉的Alice Miller所著《Das Drama des begabten Kindes》,翻譯為英語版的《The Drama of the Gifted Child》後,再翻譯為中文。乍看書名,會以為這是本教大家如何提供孩子幸福童年的教戰手則,其實這書是在分享米勒女士多年來在心理治療的臨床經驗。他認為,童年時期的經驗對一個人的形成有莫大的影響。

米勒女士的臨床經驗,當然是精神狀況有嚴重受擾的個案--重度憂鬱、躁鬱症、強迫症等精神官能症者。如果你心裡想著,「喲~我精神狀況好的很,幹嘛看一個老女人寫這些病人的事?」巧比媽奉勸你就別看了。但如果你和家人之間,總有無法以道理說明的牽絆;自己或親人有著說不出為什麼的固著行為;自己和親人之間總是進行著愛或不愛的拉扯;男尊女卑或重男輕女老是成為家裡爭執的話題,巧比媽覺得,可以看看這本書。

當然,不是要大家看完書,給自己下個診斷說「原來我可能得了強迫症?」這種專門的事,有需要還是上醫院請求專家的協助。看看米勒女士以自己的案例進行的臨床心理分析,可以想想自己身邊發生的事。有些老是說不出道理的事,也許能找出蛛絲馬跡,讓自己清楚事件的來龍去脈。

了解,是第一個關卡。要進一步到釋懷,還需要進一步的修練。就像米勒女士在書中說的,個案除非在現實生活中,「重新經驗」童年時期被封鎖壓抑住的不快樂,並且甘心讓事情過去(依米勒女士的見解,造成別人有不好童年經驗的人,往往自己的童年經驗也很糟),個案才能重新站起來,面對自己的未來與人生。

看清自己的童年給自己的影響之後,應該給孩子什麼樣的幸福童年呢?你一定會更有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來到「my kid's 一眠大一寸」!
來留言給我們鼓勵,一起分享彼此的甜蜜時光!

在「my kid's 一眠大一寸」裡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