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放中間老公擺旁邊敲鑼打鼓之甜蜜時光

最近文章

文章分類

10月 14, 2009

potty training是爸媽的功課

「媽媽,他今天都沒有尿溼褲子喔!」
「小朋友,你讓老師知道你可以自己在馬桶尿尿了。」
「我們本來想可能要一陣子的說,沒想到三天就成功了!」
「老師辛苦了~」

這是0918下午接巧比回家時,在DDC和老師的對話。巧比第一次在家裡以外的地方,保持小褲乾爽潔淨超過八小時。很替巧比開心。DDC的老師們多少感到意外,巧比也多多少少因此給自己搏得更多好評。巧比媽默默地開心,也點點接受老師的稱讚,更要強調並感謝老師的辛勞。

其實隨著巧比日漸長大,必須考慮從托嬰機構、升學到托兒機構的時候,就曾經和大掌櫃討論過,雖然二個學校都強調可以幫孩子進行potty training,我們認為這件事還是應該由爸媽起動,讓爸媽參與完成。一來,這是孩子成長過程中的重要里程碑,感人程度絕對不輸吃第一口飯、踏出第一步、或第一次喊爸爸媽媽。能夠參與孩子的第一個社會化過程,同時又扮演重要的角色,為娘的巧比媽可是感到無限光榮。二來,上廁所是件十分私密的事,要脫褲子(失誤時還可能需要脫光衣服)、要把肚子裡的東西釋放出來(某個年紀的孩子可能會認為便便或尿尿是屬於自己身體一部份的),這麼私密的事當然要由最親愛的人協助完成。不想讓自己和孩子長大以後感到遺憾,今年春天時巧比也二歲多了,就下定決心--這次我們要自己來。

從四月到九月,花了幾乎半年的時間,我們讀了教爸媽如何進行potty training的書和文章、看了不少教孩子在馬桶尿尿便便的繪本、也在youtube找了不少potty training video給巧比看、在不同廁所試著練習、用不同幼兒馬桶座練習、讓孩子教自己的娃娃尿尿、洗過數百件小褲(還好早就買了20條小褲隨時待命)、拖過數百次地板(還好大掌櫃慧眼買了好神拖)、家裡的每個床墊都經過「洗禮」、壓力最大的時候我和巧比經歷過親子抗爭(見便便了卻不肯換布)、我們也曾經受挫放棄而暫停了potty training、巧比還曾經將近一個月老是光著屁屁在家裡跑來跑去。這些訓練中眼淚或笑聲,都在巧比和巧比媽的心裡。只有在夜裡入睡前,巧比揉著眼輕聲說「我最愛媽媽愛媽媽」時,才釋放出笑與淚所釀成的濃情蜜意。

DDC的老師們看不到巧比三天完成如廁訓練背後的這些點點滴滴。不過,那又有什麼關係呢!

現在的巧比,只要尿急了,就會抓著小褲跳著小腳說:「媽媽,我快要尿了!」然後我們就快步到廁所去完成脫褲、尿尿、擦屁、穿褲、沖水、洗手的整套動作,像是個儀式。有時巧比媽和大掌櫃的聊開了,人小鬼大的巧比也會用這招把媽媽喚到廁所去,巧比媽我也不點破他,甘心給他使喚。像孩子要「抱抱」一樣,巧比媽從來不拒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來到「my kid's 一眠大一寸」!
來留言給我們鼓勵,一起分享彼此的甜蜜時光!

在「my kid's 一眠大一寸」裡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