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放中間老公擺旁邊敲鑼打鼓之甜蜜時光

最近文章

文章分類

7月 14, 2009

便便了卻不肯換尿布

這個月巧比的生活制序大亂,他在如廁課程裡的進展也跟著大大落後。

首先,巧比變得沉默寡言。他少言到一般日常對話量、分享性的敍事,這類無關表現、無關讚美或批評的會話,也讓他難以啟齒。感覺上很像對爹娘的不信任感增加,所以不想和爹娘說了。真是悲從中來。

再來,他最近變成「我不要」先生小姐了。任何問題答案=「我不要」。
要不要吃飯?我不要。(明明就看著麵包流口水)
要不要喝茶茶?我不要。(明明玩了一下午,嘴唇都快乾裂了)

當然,「我不要」的最高境界,一定要包括:
「回家了,換小褲囉。」「我不要。」
「我聞到臭臭了,去洗屁換布。」「我不要。」

雖然心裡知道他想要的是非理性的支持,是想要多一點大人的關注,來證明自己的懷疑是錯的(比如,換學校是因為自己不乖→錯!)。可是讓他臭屁屁一個下午睡醒才換嗎?擦屁屁膏時他照樣給你哭哭,怪你手腳粗重。哎,天地良心,是你自己把屁屁泡在大便裡不肯換尿布洗屁的好不好!

今天下午的衝突,已經沒招的我,真的只好袖手旁觀,放任他的屁屁泡在大便裡。他卻一直跑來抱我的大腿,一臉要睡著的樣子。我抖著腳把他搖醒,他便又大哭。從便便完已經過了一個小時了,我們已經看完二本書,喝完二杯他扮家家酒做的貝殼湯,抱著我的大腿培養了近十分鐘睡意。於是,我不顧他的哭泣,站起來走到浴室說:「我在這裡等你來洗屁!」本來,我只是需要一個time out,讓自己冷靜一下。沒想到巧比真的來了,淚眼婆娑。我先抱了抱他,什麼都沒說。他的個性強,就別說什麼「早叫你來了,你還不來」之類的話。趁著洗屁,順便在他身上也抹了些泡泡,把一早上流的汗也洗掉,換一個清爽好心情。

洗完擦屁屁膏穿好衣,抱著他輕聲告訴他:「媽媽要你便便馬上換尿布,是為了你好。有時候,你就相信媽媽的判斷和決定嘛。你可以相信媽媽的。」才不到一分鐘,已經聽到打呼聲。

.............

把他放下來後,邊晾衣服的我邊想,會不會其實,他真的是在等我的判斷與決定呢?二歲半的孩子,也許還無法在身體疲勞與白日精彩活動中做選擇,睡覺似乎會讓自己錯過許多遺憾--錯過去公園的時間;錯過和媽媽撒更多驕的時候;錯過天光亮亮讓人心情愉悅的光景;錯過故事;錯過陪伴;甚至可能還恐懼因為錯過而造成的失去....



「便便了卻不換布」的其它相關::
便便了卻不肯換尿布
便便與指甲
我換棉棉你換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來到「my kid's 一眠大一寸」!
來留言給我們鼓勵,一起分享彼此的甜蜜時光!

在「my kid's 一眠大一寸」裡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