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放中間老公擺旁邊敲鑼打鼓之甜蜜時光

最近文章

文章分類

7月 15, 2009

便便與指甲

巧比這幾天對於「便便在尿布裡了」的反應,幾乎都是靜靜地站在某個地方,不說話也不遊戲,甚至看起來有點懶散。如果你問他是不是便便了,他一定是不說話;如果你說那我們去換尿布,他一定說不要。看起來他似乎對「便便在尿布裡」這件事,有著二種情緒交織,既不想承認、又不想維持已經便便了的現狀,弄得自己又矛盾又不知所措。最後弄得大人小孩關係緊張--為了換便便尿布,他和媽媽或大掌櫃的大哭大叫,雖然換完得還笑咪咪地謝謝我們。再不然就得搬出夏日的終極致勝絕招「到後院玩水」的提議,才能止住他的哭哭。真要說,便在尿布裡卻不讓大人換才真的讓人傷透腦筋。

下午趁著他全身泡在水中,身涼神清氣爽地,捉了個機會問問他不肯換便便尿布的原因。

「是你在學校便便在尿布上,老師會打屁股嗎?」,我問。
「沒有。」,他忙著把多多瓶子的水倒在牆壁上。
「那老師有說什麼嗎?」不是打,那是什麼讓他對於大便了這麼不知所措呢?
「老師只有說臭臭。」,他又把把多多瓶裝滿了,正起身要倒水。

只是因為老師說了便便臭臭,做出嫌惡的表情與揮手搧風的動作,也能讓我們家小鬼對便便這事變得這麼反感嗎?想著想著,見他的手指甲長了,便提及剪指甲的建議。話才說完我已經起身去拿指甲刀,再回到他身邊,提起他的腳便說「剪指甲了喔!」要開始剪。想不到,他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拒絕,不只口頭抗議,連腳也收了回去。這是他一歲半以後不曾有過的行為,他曾經因為長指甲把蚊子叮的腫包抓破以後,一直很歡迎大人幫他剪指甲的,怎麼會這樣呢?

我收回了指甲刀,和他玩玩水,順手抱了抱他。看他被抱著心情大悅,便問問他,

「你是因為指甲是自己的,所以不想被剪嗎?」
「....」,他輕輕點點頭。
「那你便便了不想換布布,是因為覺得便便是自己的,所以不要換嗎?」
「....」,他又輕輕點點頭。

記得在看如廁訓練的文章時,曾經看到一個說法,提到有些孩子會把便便視為自己身體的一部份,對於便便被沖到馬桶裡會感到不安及恐懼,所以建議師長進行如廁訓練時,可以讓孩子自己沖水,跟便便說byebye,讓孩子把這個過程視為如廁步驟的一部份。但我可萬萬沒想到我們家小朋友會不喜歡便便在屁屁的感覺、又不希望自主讓屬於身體的一部份的「便便」被沖走。哐噹!我真是得到了一記當頭棒!這可該怎麼辦啊~~希望我做的「順其自然」的決定,可以讓巧比覺得便便或尿尿都是自在的事,將來長大了也別變成抱著不敢承認的錯誤的死要面子的人啦!



「便便了卻不換布」的其它相關::
便便了卻不肯換尿布
便便與指甲
我換棉棉你換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來到「my kid's 一眠大一寸」!
來留言給我們鼓勵,一起分享彼此的甜蜜時光!

在「my kid's 一眠大一寸」裡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