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放中間老公擺旁邊敲鑼打鼓之甜蜜時光

最近文章

文章分類

3月 04, 2010

CHANGES‧小凱的家不一樣了


「會是什麼樣的改變呢?」我看到書名時,就冒出了這個問題。想看看Anthony Browne巧思讓什麼東西改變了,我和巧比挺愛在他書裡找找奇奇怪怪的的點的。

跟著小男孩Kaye才知道,這也是他心裡的問題,因為早上kaye的爸爸出門前才告訴他家裡會出現點變化。會是什麼變化呢?唷唷!巧比發現了,水壺變成了盤坐的貓咪、一蹬足跟著Kaye跑進臥房裡了。臥房裡五斗櫃上那支鞋怎麼也長出了翅膀?不敢相信自己眼睛的Kaye又跑回客廳,發現沙發變成了鱷魚和大猩猩。才轉個頭的功夫,跟著Kaye下樓的貓咪尾巴又變成蛇、沙發變身的鱷魚尾巴則變成了大香蕉....

給巧比說《CHANGES》的故事時,發現他的情緒很真實地隨著Kaye起伏。一開始看到水壺變成貓,臉上的寫滿了狐疑與不解。當Kaye到了客廳時,巧比已經展開他的想像力翅膀,飛入Anthony Browne創造的想像世界,好像自己就是Kaye一般。他開心地把「沙發變成鱷魚尾巴又變成的香蕉」摘下來吃、也分我吃了院子裡單車輪子變成的超級大蘋果。在Kaye爬上圍牆的那一刻,真心期待「奇奇怪怪」事物的巧比,也像kaye一樣,被二隻窗口大的巨眼給嚇壞了,巧比飛撲到我懷裡,嘴裡還說著:「我怕怕。」,而Kaye則奔回房間緊關著門。

很有戲劇張力吧!猜得到這書的結局嗎?最後爸爸和媽媽回來了,為「家裡的變化」揭曉。原來是有一個小娃娃要來家裡住了,是女孩兒喔!最後Kaye和爸爸媽媽一起坐在沙發逗著小小的娃娃。我沒有猜到,不過我的心裡暖暖的,原來Anthony Browne是要說家裡多個老二的故事啦!老二可能是媽媽才生下來的,也可能是爸爸媽媽去領養的。多一個小娃娃,家裡會產生的變化,恐怕不下於沙發變鱷魚、足球奱成巨蛋!

有趣的是,巧比稱這本為「奇奇怪怪的書」,連著好幾天獲選為他的睡覺書。每次看,都會神經緊張地再次進入Anthony Browne設計的劇情裡(不是看過幾百遍了?),又笑又叫又害怕地抱著我,最後才笑著說「是baby!」真的,你不能不佩服Anthony Browne創作兒童圖畫書的功力。

others by Anthony Browne here::
My Dad; Voices in the park; Look What I've Got; ZOO; PIGGYBOOK; CHANGE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來到「my kid's 一眠大一寸」!
來留言給我們鼓勵,一起分享彼此的甜蜜時光!

在「my kid's 一眠大一寸」裡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