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放中間老公擺旁邊敲鑼打鼓之甜蜜時光

最近文章

文章分類

9月 30, 2009

巧比得到A+ (新流感來了-4)

巧比發燒第三天中午,老師依舊來電問候。

「活動力再差了一點,食慾還沒恢復,燒燒退退。」,我坦白說。
「沒有吃退燒藥嗎?」,老師聽了又問。
「我不主動給退燒藥,除非高燒或小朋友很不舒服,才會給。而且藥效過了也還會燒起來。」

我很忠實的把我對「退燒藥」的看法報告給園所老師,但我萬萬沒想到「我不主動給退燒藥」一句話,造成園所莫大迴響,最後連園長都致電問候。恐怕園裡已經傳言我是個苦毒孩子的惡婆娘了。

下午電話又響,有我不祥的預感。果然,是DDC的園長來電。園長十多年前還在醫療院所服務,是有醫護專業背景的幼教人士,現在也在學院裡任教,舉手投足及言談之間都可以嗅出「人師」的氣勢。園長先是問候孩子的狀況,當時巧比睡著,屋裡安靜得不得了,不似中午老師來電時,有個小鬼跟前跟後嚷嚷要我給他做這弄那的。接著園長說,「聽說你不給小孩吃退燒藥,我有個學生家長人很好,是在基隆開業的醫生....」園長花了2分鐘說明原委,我覺得應該有2小時那麼久。簡單的說,校方覺得我們處理孩子的方式不對,所以找了一位他們信得過的醫生,讓醫生給我們專業的建議。人家怎麼說也是專業人士,雖然原委聽起來很刺耳,還是答應了園長的建議,讓素昧平生的家長來電問診。(為難您了,Dr. Wan)

沒過十分鐘,Dr. Wan就來電話了。醫生問問題的的態度就讓人覺得舒服多了。醫生先沒有預設立場地進行問診,從我口中得到第一手資料。「小朋友有咳嗽,可是沒有像我們以前咳得那麼嚴重。沒什麼鼻涕,只有清清鼻水一點點,沒有鼻塞。就是發燒,燒了又退退了又燒。」除了跟醫生報告巧比的主要病徵,也把他的活動力和食慾的情形跟Dr. Wan說明。醫生表示,一來,從我描述的巧比症徵,聽起來不太像流感,加上巧比園所沒幾天前有另一位其它原因的發燒兒;二來,發病到現在已經三天,他認為都應該回到醫院讓醫生再看看。他建議可能要找比較能仔細聽診的醫生,因為有些呼吸道的些微變化,需要經驗才聽得出差異。

醫生的建議很有道理,我接受了。也終於了解為什麼地方診所一次都只開三天的藥。原來不是為了多賺病人一次掛號費,而是在生病初期,不同疾病的病徵可能都很像,二到三天再回院追蹤才能有效確保不是感染了其它嚴重的疾病。在大醫院看病的另一個缺點又出現了,大醫院給的都是原封未分裝的藥水,對小娃娃來說,一瓶60~200毫升,可以喝個一週沒問題。就忘了應該回診了。以後我不能忘了發病後三天得再回診!

原以為這個問診經驗就要畫下完美的句點,醫生還是問了問孩子吃藥的問題,然後轉到了發燒吃退燒藥一事。哎~許是應了園長要求吧,園長真是仔細的人。我也只好再次老實報告。

「我沒記錯的話,病毒感染的疾病,吃藥只是淺輕症狀,不是嗎?所以我才會不主動給退燒藥。以前也有經驗,吃了就退,藥效過了又會燒起來。但我也不是完全不給,孩子高燒390時、或很不舒服時,我會給他退燒藥讓他舒服一點。」

這次,我希望Dr. Wan可以聽得懂我的意思,不要又來「給我一堂課」了。而人家叫Dr真的不是叫假的,果然明理很多。他聽完我的自白(?),立時回答我。

「的確。吃退燒藥只能減輕症狀,不能減短病程,所以吃藥燒就退,藥效過了又燒。小朋友如果得的是流感,大概都會燒個三天。當然,也不是要你一發燒就給藥,拿的是安佳熱的話,燒到385就可以吃了。」

Dr. Wan當然不知道我在電話這頭是點頭如搗蒜。我真想大聲呼叫:「只有你懂我的心!」我不是乎視孩子放他自生自滅的惡婆娘,我只是不想太依賴高科技產品,只想讓身體的自覺力恢復罷了。真希望所有想要教我餵小孩吃退燒藥的媽媽們,都來聽聽人家醫生怎麼說的,「吃退燒藥不會減短病程」喔!別再以為自己以前知道的、自己怎麼長大的,就是對的了。嗯....我收拾起憤慨的情緒,在電話裡謝過Dr. Wan,也答應他會再回診,讓醫生再看看喉嚨聽一下呼吸,確保孩子沒有變得更嚴重。

不過我沒想到,這多事的一天,還沒有結束....



巧比得到A+ (新流感來了-1)
巧比得到A+ (新流感來了-2)
巧比得到A+ (新流感來了-3)
巧比得到A+ (新流感來了-4)
巧比得到A+ (新流感來了-5)
巧比得到A+ (新流感來了-後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來到「my kid's 一眠大一寸」!
來留言給我們鼓勵,一起分享彼此的甜蜜時光!

在「my kid's 一眠大一寸」裡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