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放中間老公擺旁邊敲鑼打鼓之甜蜜時光

最近文章

文章分類

10月 01, 2009

巧比得到A+ (後續)

正如Dr. Wan所說,巧比發燒約三天後就不燒了,症狀轉為較重度的咳嗽;也像急診醫師所說,巧比發燒的那幾天,體溫總是徘徊在380~390之間,也沒有攀高到傷及腦部的400以上。就在巧比居家健康管理第6天時,我決定再帶巧比回院複診。因為大掌櫃和我都十分信任的三總小兒科醫生那天有診。這位好心醫生曾經因為聽診判斷巧比可能已經肺炎,緊急送小朋友拍了X光片後,開始吃抗生素治療。

看診時,候診室裡依然有六七組小病童和家長等候著。這一天的孩子平均年齡較小,莫約是1-3歲的居多,看起來活力好一點,有幾個似乎不是因為呼吸道症狀就醫。好心醫生看診很慢,掛個20來號等個二小時是司空見慣。巧比除了咳嗽已經沒有別的症狀,忙著在候診室找樂子。因為他的A+對較年幼孩子可能是個威脅,我也就不讓他坐沙發上,只得抱他、牽他玩遊戲,不過沒想到他卻因為滿腹遊戲加上為了咳痰,把一肚子晚餐全吐了出來,反而污染了整間候診室。這樣,就可以理解候診室可怕之處了吧。我們不是有心的,希望大家都平安啊!

等到Diego都播完了,終於見到好心醫生了。我把巧比的病程、就醫紀錄、醫生看診後的說明,都一一跟好心醫生說。其實,熟用電腦系統的醫生,可以從巧比的檔案裡看到所有在這間醫院的就診資料,我這麼說似乎有點白費唇舌。不過,我認為這麼做是正確的。除了結果導致醫生看診時間拉長了之外,這麼做會激勵家長主動認識疾病與藥物;醫生也可以從看到與聽到的資訊,判斷醫囑傳達的正確率;而且通常,家長表現主動積極一點,醫生的回覆會仔細一點。

好心醫生看著病歷,卻聽到我報告沒有來院領克流感,用責備的語氣問我:「怎麼不來領!」巧比已經退燒二整天,感覺上A型流感或H1N1對我們的威脅遠了,但也沒想到這次回診還是免不了討罵。我簡單報告了沒來領藥的原因,好心醫生聽了不置可否,拿起聽診器聽診。

「退燒了就沒事了啊!」,醫生用神情愉悅數落我太大驚小怪。
「他在喘耶!」,醫生聽了診以後說。
「呃....」,我不知道怎麼回話。因為我真的無法判斷巧比有沒有喘。
「呃....他還有咳嗽,已經二天沒有燒了。」,我答非所問。
「他真的在喘。」,醫生很希望前一次聽到的只是自己的誤診。
「他平時就會喘嗎?」,醫生真的很想排除喘的事實。
「呃....」,我真的答不上來。老天爺!什麼叫做在喘?快教教我吧!

醫生一會兒又看看病歷,一會兒聽診,一會兒檢查喉嚨和耳朵,感覺他在盤算一件事,就竟要不要下這個決定呢?這是個已經退燒的A+小孩,這種時候聽出了其它醫生可能聽不出的差異,這個小孩會不會變得更嚴重呢?

「怎麼不來領克流感!這樣怎麼辦?」,醫生有些拿不定主意。
「他來急診時有拍X光片,醫生說沒有肺炎....」,我開始心虛了。
「他如果還發燒,會被通報重症耶!....怎麼不來領克流感!」,醫生很氣惱我。

我提起第一次看診醫生說的「症狀輕的話,就不用拿克流感了吧!」,還有急診醫生說的「年紀太小的孩子我們通常也不開克流感」。說這些話,也許多少是人想脫罪的本能,激發自己搬出來的專家說辭。也許是這席話真的有效,好心醫生又看了看電腦螢幕裡的X光片子,終於下了決定。

「好。那就吃藥吧!」,醫生答的簡短有力。

好心醫生換了鼻子藥,把喜普液換成納寧,添了舒喘,並配合原先醫生開的佑喘露克伏喘,要我回去讓孩子好好按時吃藥。領藥單上開立的病因仍然是其它病原性急性細支氣管炎。回家以後把這段經歷和大掌櫃的分享。他聽完一副早料到如此的樣子,彷彿他當時人就在現場,一點都不意外。

「所以,醫生開不開克流感真的是見仁見智。」,大掌櫃扒一口飯說。
「好像是這樣子的。」,我話好像說在嘴裡,心裡犯著嘀咕。
「話說回來,巧比平常就會喘啊!」,大掌櫃見我發楞便補我一針。
「是喔?....是嗎!」,原來大掌櫃聽得出來巧比在喘嗎!

在大醫院看診的另一個麻煩,就是有時無法都給同一個醫生看診。醫生排診時間不會依小孩生病時間來排定嘛,合情合理。不過前前後看到的醫生都不一樣時,就會發生一些傷腦筋的狀況--因為每個醫生聽診能力不同、對病徵判斷不同、對疾病的處理態度也不同,如果把不同醫生的看診順序排列組合一下,結果可能完全不同。若真如此,巧比可能第一次看診就被要求住院觀察,成了台灣重症病患的其中一例,但最後也增加了重症痊癒一例。

看看這一週發生的事,巧比生病吃了點苦,不過可以靠自己成功痊癒、製造了抗體,可喜可賀。DDC虛驚一場後不必再擔心了;家裡大人也可以喊一下佛號放下心頭千金錘;小朋友恢復上學全家重新過正常生活。還有,我得去搞清楚巧比倒底是不是平時呼吸就會喘。再來就是,大掌櫃和我的呼吸道症狀了,咳咳咳.....



巧比得到A+ (I)
巧比得到A+ (II)
巧比得到A+ (III)
巧比得到A+ (IV)
巧比得到A+ (V)
巧比得到A+ (後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來到「my kid's 一眠大一寸」!
來留言給我們鼓勵,一起分享彼此的甜蜜時光!

在「my kid's 一眠大一寸」裡搜尋